“慢阻肺”病人缓解期的护理要点

2008-12-23 18:44:37 来源:

  “慢阻肺”即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简称,它包括老年性慢性气管炎和阻塞性肺气肿。“慢阻肺”病人急性发作期在经过治疗后,感染控制,咳嗽、咳痰好转无气急等即为缓解期。在缓解期间您可不要大意,此时如能做好预防,可以防止慢性支气管炎的发作,您就不必总为它而烦恼了。“慢阻肺”病人缓解期的护理要点:

1.保暖、防寒,避免受凉感冒。

2.严禁吸烟,因烟雾中的有害物质对呼吸道有直接的损害作用,慢性支气管炎的发生发展与吸烟有着密切的关系。

3.要有良好的居住环境。要加强个人和居室卫生,保持室内通风换气,温度湿度要合适。寒冷的冬季空气较干燥,可在室内地面洒水或用加湿器以增加空气湿度。

4.患者由于长期疾病缠身,悲观失望。故要鼓励病人有战胜疾病的信心,找出病因,配合治疗。

5.如有慢性扁桃体炎或副鼻窦炎应积极彻底治疗,以免诱发急性发作。

6.缓解期间应尽量少用或不用抗生素,以免产生抗药性。

7.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,预防感染,可进行灭活卡介苗皮内划痕治疗或肌注丙种球蛋白等。

8.多进行户外活动,呼吸新鲜空气,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。如练深呼吸、练气功、打太极拳、饭后散步等。

 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